九州ku酷游app

欢迎来到九州ku酷游app
联招网首页|更多学校

九州ku酷游app:九州ku酷游app

河南省中专学校-九州ku酷游app学校

招生热线 18003824006

当前位置:九州ku酷游app > 学校动态

学校动态

九州ku酷游app:大学生安全教育的现实意

发布时间:2024-03-28   来源:九州ku酷游app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大学生安全教育的现实意

        ()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、依法治校的需要,是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需要
九州ku酷游app

  大学生是校的主体,是国家的未来建设者,要实现依法治校、依法治国,必须从大学生安全教育入手。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离不开校园主体,校园主体会对平安校园的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。大学生是高校主体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,而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强弱、逃生自救技能的高低以及安全责任素质的优劣,直接影响着校园治安秩序的好坏,关系着校园和谐稳定与否。

  () 贯彻"以人为本"教育理念,增强学生适应能力的需要九州ku酷游app

  大学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高峰期、关键期,也是提高安全教育水平的最佳时期。多数大学生是从中学校门直接迈进大学校门,初次独自面对社会,生活经验比较欠缺,人生阅历尚浅,思想相对单纯,对安全认识不足,对社会复杂程度缺乏了解。同时,随着高校招生规模扩大和后勤社会化的深入,在校大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,校园社会化现象日趋明显,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员进校服务,校内及校园周边环境日趋复杂。大量事实说明,安全问题不仅是学生在校学习、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,也是今后毕业走向社会要遇到的问题。所以,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十分必要,是大学生在校正常生活学习、顺利完成学业、实现自身发展的根本保障,也是增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需要。

  ()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是现代素质教育的需要九州ku酷游app

  在如今校园安全事件频发的大环境,缺乏安全责任,缺少安全知识,无安全防范意识,不具备逃生自救技能,已不符合"全面发展"教育理念。大学生安全教育强调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,提高安全防范意识,其实就是大学生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教育,与现代素质教育的核心是一致的。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,要求教育体制必须由"应试教育""素质教育"转变。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是大学生知识结构的组成部分,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是大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,安全观也是大学生综合素质必不可缺的重要内容之一。

  二、我国大学生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

  ()重管理、轻教育,高等学校对于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九州ku酷游app

  现在有许多高校对于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,工作重心放在了对大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、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,在安全教育方面的力度不够,许多学校都只是辅导员在开学入学大会、节假日前的班会、年级大会上面宣讲一下,没有把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,也没有规范的安全教育课程,学生不了解安全的重要性,缺乏相关的安全知识。

  ()安全教育中存在实用主义倾向,形式大于内容。九州ku酷游app

  这种实用主义倾向,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:一是上级安排了,就组织抓一抓,上级不强调,就搁置一边;二是上级进行检查时,就集中力量应付,检查过后就万事大吉;三是发生重大案件和灾害事故时就急于抓,事情过后就放松不管。这些做法最终致使大学生安全教育流于形式,往往等到发生了事故才来总结、反思,使大学生安全教育成为一阵风。

  ()高校安全教育的系统性不强,实效性不高,与实际相脱节,形式化严重。九州ku酷游app

  高校安全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教育内容不系统、效果不佳、不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、形式化较严重。在安全教育中,安全教育内容不系统,一般只注重某些安全教育的内容,像消防安全、交通安全、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,其他方面的内容被忽视;并且教育的形式是通过几个讲座、图片展览、报告会或者消防演习的形式来开展,更加注重知识的传授,不注重能力和技能的提高,使得教育没有实效性,没有和实践结合起来,使得教育停留在理论和形式上,因此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效果不佳。

  ()忽视心理健康教育九州ku酷游app

 

 
 
 

  近年来,时有大学生因为心理健康问题引发一些人身安全等重大问题,比如当年轰动一时的"马加爵案件",因此心理健康问题也应该是高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,应该进一步加强。

11-150414121036148

 

 


本文来源: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://www.hnszzxx.com/
本文标题:大学生安全教育的现实意
本文地址:/news/itemid-2242.shtml

上一篇:

下一篇:

相关新闻
微信二维码
九州ku酷游app(科技)股份有限公司